星期四, 11月 09, 2006

你總是常說起你的家鄉

你總是常說起你的家鄉,說它異於的美,說它掠著傷感的動人,即使路過流浪的人,也會停住匆忙,痴然佇立。

你總是常說起你家鄉的海,說它流瀉的砂,說它隨著風的浪,還有那飄著鹹黏的海的滋味,悠閒的白鷺鷥飄在海的上空, 你總是一再地說,但是我並不相信。初時,我懷疑你的過度渲染;初時,我厭煩你如此的說,你的家鄉怎麼可能這麼美?我的確不再服氣,但是我不忍對你說,因為當你說起你的家鄉,你臉上染著一片溫柔的笑靨,呵!那可真美,我愛看如此的你,不過,我還是不相信。

那一天,當你說要帶我去看你的家鄉,我有點驚訝,你淡淡的說著要去嗎?我看著你回答當然。於是我們乘著通往你家鄉的公車,你似乎喜悅,又接續的敘述沿途的風景。我試著、試著去明白你對我所說的話,但慣於都市的囂擾,我不是有那麼一顆適於風雅的心,我不會懂得去做你曾經做過的事,你的話有些傷人,我悲哀我不懂得有這麼多。

終於到了那個我幻想中的你的家鄉,我有些迷惑,而你則有一種近似虔誠的注視,我感覺到許多的情感在你眼中流轉,這時是初春的綠意,有著一些紅花,搖著春天的消息,這裡不是城市,現在我才恍然大悟。我們走在鄉間裡小小的路上,寧靜在這座純樸的鄉村,夕陽漾著藍色的美麗,其實我曾看過的風景比你的家鄉更美上許多分,但是我卻明白了,你所謂的美麗,還包括你對那樹上的枝芽,對花生田裡的知了,對秋日天空上的風箏,那一份深深的情感,它們是你心中無法替代的美麗,我慚愧自己,是一隻倦於城市的毛蟲。

在我們返回的途中,我將告訴你:「真的,你的家鄉真的很美。」

2 則留言:

七月流火 提到...

我也是,常常會想起我的家,很久以前,寫過一篇關於作嘉義客運回家的文章,不過,筆記型電腦在搭計程車的時候,忘在計程車上,也就不見了。而那樣的文章,再也寫不出來了。
又,我把你加入部落格連結了?

匿名 提到...


以現在的生活看著過去
覺得那真是一段特別的回憶

只是跟你一樣遺憾的是
那時候無法詮釋
而現在想詮釋
卻有大部分的記憶
已經被片段取代

你要把我加入布落格連結?
真高興
那我也要把你加入連結
可以嗎?


Lia